中国经济观察网: 新闻频道 > 互联网 > 正文

彭州山洪教训沉痛,互联网平台机制漏洞能否弥补

分类: 互联网

2022-08-16

 8月13日的四川彭州市龙门山镇龙漕沟山洪,已经造成7人死亡8人轻伤。事故发生后,不少网友质疑事发地并非景区,存在安全隐患。记者检索发现,确实有不少游客将龙漕沟称作“玩水圣地”,很多游客发布了“游玩攻略”。然而,该地已经树立了很多“禁止下河游玩”的警示牌,已经表明了此地的危险性。

 沉痛的教训令人深思,很多人也把矛头之一指向了平台监管。

 当前,互联网平台已经成为人们寄居在上面的重要处所。各种民间指引、民间智慧、民间玩法都在这里诞生,影响力或曰教唆力随时都超过正规官方公众号。因为平台的存在,公众通过别人的小视角,发现了传统发布之外的广大世界。无论是城市某一堵墙的拐角,还是某一棵树的下面,都可能在被无形的网络力量推到了屏幕前方。寻常巷陌莫名成了网红打卡地。网红博主的惊艳影像,更成为刺激普通人争刷存在感的助推器。

 既然小红书和抖音等平台已经开辟了新的视角世界,那么去实地亲身印证就是迟早的事情。小红书博主引导大家去的不为人知的地方,可能是有特殊条件才能达到的,也可能是九死一生万幸之中才能留影的。结果终于被“拱”为了网红之地,假以时日,相关的地方管理部门也是不该超然网外的。

 新闻说了,出事地已经有禁止下水的警告,也有铁丝网围蔽。可见此地被炒热,是已经被“上级”知道了。然而,这些地方由于过于偏远,即使有归属方,必然人员管理阙如。不是正规景点,也就不会有责任到位。哪怕竖立牌子警告,也是一种不关我事的免责意味。对于没有惩罚和约束力的警告,受众都是不知深浅,更无敬畏的。何况,博主为了渲染自己的领先性,也不会去揭露此地本不适合人之驻留。

 出事后,小红书说已经把出事地点的游玩资讯屏蔽,然而遮住的可能只是万分之一。只要继续搜索,彭州龙门山的大量民间玩水点照样可以觅到。网友的智慧是无穷的,换个表达方式,各种非正规游玩地照样可以出炉。这意味着单纯依靠平台自己判断,就如电商平台要杜绝假货一样,更多的是一种愿望。

 当跨国公司都习惯上去找原创进行抄袭的时候,显示出抖音和小红书一类的生活表达平台,其汇聚能量确实已非常庞大。它对于公众的意识、思维和价值观有着重要甚至决定性的作用。这种决定作用,关乎一个人的出行计划,关乎职业人生,甚至是生死攸关。可见,平台如果真有社会责任意识,始终要在筛选机制上继续研发,堵住漏洞,防患未然。否则任由各类危险信息以美好形式传播,出事也是难逃被追诉可能的。

资讯来源:百度

责任编辑:旺仔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也可通过邮件或页面下方联系我们说明情况,内容由发布者注册发布,本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任何单位、个人、组织不得利用平台发布任何不实信息,一切法律后果都由发布者自行承担。T[telephone]}

相关阅读

相关推荐

精彩图文

新闻排行

相关推荐

精彩图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