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观察网: 新闻频道 > 景点 > 正文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中段将新增12个生态景点

分类: 景点

2022-06-19

今年,库尔勒孔雀河中段将新增12个生态景点,梨城市民不出库尔勒即可体验草野营地的舒适与惬意。

  6月9日,在孔雀河中段的复兴桥附近,机声隆隆,两台挖掘机正在河道内作业,河道两岸,工人们正在不停地忙碌着,呈现出热火朝天的生产场面。

  这是孔雀河中段生态修复及河道综合治理工程的施工现场。

  记者看到,原本荒芜的河道边,已经栽种了白蜡、柳树、西府海棠、夏橡、白皮松等各种树木,曾经的荒沙滩上已经染上了绿色。

  孔雀河中段生态修复及河道综合治理工程由中交第二公路工程局承建。据该工程项目负责人邹卫鹏介绍,工程分为水利工程和园林绿化工程两部分实施。目前园林绿化工程已栽种上百个规格种类的乔灌木1400余株,今冬明春还将栽种9500余株乔灌木、水生植物及各种花卉。

  由于孔雀河中段存在大量裸地、荒滩,生物多样性差,缺少动植物栖息环境,岸线生态脆弱,急需进行生态综合整治。另现有河道行洪宽度不足,需进行疏浚扩宽,以满足过洪流量要求。

  从今年3月开始,库尔勒市结合河流沿线生态环境特征,按照“低碳共建、生态共享”的思路,对孔雀河中段河道实施以生态修复和生态保护为主的综合治理,旨在构建人境友好、绿色共享水系治理生态示范体系。

  据邹卫鹏介绍,孔雀河中段生态修复及河道综合治理工程东起麒麟桥,西至兵地融合大道,全长约3000米。河道以生态自然为主,河道两边采用干砌石防护,增设三道橡胶坝。拓宽原有河道,建成后河道平均宽度140米以上,整个景观带最窄220米,最宽处为800米。

  目前,已完成投资5000余万元,预计土建工程今年完成,明年5月全部竣工。项目建成后,将新增雁影绿洲、景观花林、孔雀广场、水趣鱼塘、乡土植物艺术园、草野营地、亲水沙滩、自然乐园、中心广场、杨柳苇塘、湿地课堂、特色果园等12个生态景点,必将成为库尔勒市民休闲娱乐的新的“打卡地”。

  孔雀河西延段建设,不只着眼于河道生态治理,更是立足城市层面,将生态治理与城市发展、城市功能、城市经营等方面综合考量,营造自然生态、安全舒适、功能复合的绿色开放空间,实现孔雀河生态可持续发展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本项目的建设也将成为干旱半干旱地区沙漠边缘城市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示范区、候鸟迁徙的栖息地、低碳城市的创新实践区。

来源:新华网

责编:米豆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网联系。

相关阅读

相关推荐

精彩图文

新闻排行

相关推荐

精彩图文

新闻排行